X 协会介绍

陈斌:做大做强企业,尽心回报社会

发布时间:2021-04-06 15:12:0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716

【委员名片】陈斌,苏州市政协委员,江苏特别特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经济师,曾获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坚持创新发展,做大做强企业

1996年,陈斌用积蓄买了60台缝纫机,招了80名员工,开始了他的创业梦。他为他的梦想取名“特别特”。在企业的发展中,他坚持创新变革,特别注重产品的设计开发、注重研发团队的建设。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公司坚持以创新为根本,不断吸收先进管理模式,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注重产品研发,提升产品质量,创新营销策略,逐步由一家传统服装加工企业成长发展为集设计开发、生产加工,自主品牌加外贸为一体的大型服装制造企业,具有一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美誉度,被中国服装协会授予“中国服装优质制造商”称号。

企业的初步成功并没有令陈斌沾沾自喜,他又把目标指向更高更远的前方,他想要将企业继续做大做强,让“特别特”这个品牌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

陈斌当选为苏州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后,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各类活动,认真担负起参政议政的责任。为了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陈斌注重加强自身的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市各级政府关于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推动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他还多次随团赴浙江、福建等服装业发达地区调研考察,拓宽视野,取长补短。

作为苏州市服装业商会和常熟市纺织服装协会的监事长,陈斌将促进纺织服装行业发展为己任,经常深入会员企业开展调研,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行业形势,关注行业发展,倾听企业呼声,服务会员企业。对于会员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他总是毫无保留地提出适当的解决办法。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企业面临着停工停产的问题,陈斌提出了抱团取暖,应对疫情,克服困难的多项措施,与会员企业一起共渡难关。

2020年,苏州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着国内外宏观形势更趋复杂,各种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交织的严峻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行业面临巨大的环境压力和风险,产业供需两端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陈斌通过调研,了解到许多服装企业存在着市场需求不足、资金周转困难、生产成本加大等问题后,2020年8月撰写《关于促进苏州纺织服装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提出了政府应在政策扶持、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支持等方面加大力度的详细建议。该建议得到了苏州市市长李亚平的批示,并指示市政府相关部门要深入调研,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随后,苏州市工信局、苏州市纺织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专程到特别特公司调研,了解情况,当面征求陈斌对推进苏州纺织服装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

关爱企业员工,共建和谐企业

“关爱员工是义务,善待员工就是善待企业。”陈斌一直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必然有其成功的企业文化,员工是创造企业财富的宝贵资源,企业要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就必须要尊重员工、善待员工,用感情凝聚人。所以他非常重视对员工的素质提高,公司定期组织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以及组织技能比赛,培养出了一批技术骨干,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激励员工勇创一流,公司每年都评选和表彰一批对企业发展作出贡献的优秀员工,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

热心公益事业,尽心回报社会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陈斌心中,是海虞这片热土给了他创业的机会,没有社会各界的支持,没有公司全体员工的激情奉献,就没有企业的发展和个人事业的成就,所以作为海虞的一份子,他一直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赞助20多万元为海虞镇三新村铺路,赞助10多万元重建村老年活动室。每年资助贫困儿童,逢年过节都会组织人员去慰问敬老院、派出所、消防队等,包揽了村老年活动室的水电费。二十多年来累计捐款捐物600多万元。

1998年在全国人民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他主动捐款5万元支援灾区建设;2003年在全国人民抗击非典疫情战斗中,他前后向红十字会捐款共计10多万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二话不说主动捐款捐物300多万元,并且带动海虞服装商会其他公司一起为灾区捐款捐物。2019年10月18日,公司向苏州市对口帮扶的西藏林周县、贵州铜仁市、宁夏银川市捐赠3000件冬衣,合计价值人民币109.4万元。2020年1月29日,在了解疫情发展情况后,陈斌共计捐赠28万元。

(苏州市工商联 |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