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协会介绍

嘉麟杰技术创新助力业绩提升 纺织服装绩优股获资金布局

发布时间:2021-03-04 14:54: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634

2021年1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中央财政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发布2020年度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名单,此次评选是检验上海市企业实力的“大阅兵”。记者了解到,嘉麟杰本次入选“专精特新”,充分凸显社会各界对其实力和贡献度的认可。

  嘉麟杰作为国内户外运动功能性面料领域的领先者,在紧跟消费需求变化、成功拓展健康防护产品市场的同时,继续深耕功能性面料生产及成衣制造领域。国内疫情稳定后,公司不仅保住原主营业务整体市场份额,还大力投入创新面料的研发,在产品设计源头中注入更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健康环保的可生物降解面料、亲肤智能的高舒适阻燃面料……一项项面料“科技革命”引发业内关注,通过“技术密码”实现企业创新突围。

贸易摩擦和疫情倒逼行业突围

  面对诸多不利的外部宏观环境和纺织服装行业出现的暂时困境,不少企业处境艰难。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过去1-2年经济总体偏弱,纺织服装出口和内销市场均表现欠佳,加之制造成本高企、订单转移等因素导致企业利润空间压缩,行业增速呈明显下降趋势。

  “长期而言,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未来还是要往高端走,近几年来已经显现出一些好的迹象。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出口上升,真正靠人力的服装加工已经开始向东南亚转移,贸易摩擦和疫情可能会加快行业调整。”业内人士表示,纺织服装企业要实现在市场细分与个性化产品供给方面的快速转型,技术、工艺与服务理念需要不断创新,新型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创新对于未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在织造、染整、后整理等方面有着核心竞争力的针织面料领先企业,嘉麟杰在差异化、高端化、优质化的竞争策略指导下,结合行业发展态势和市场需求情况,坚持创新和研发,不断推出新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全面健康发展。

  近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发布2020年度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嘉麟杰成功入围。多位专家表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有较好的成长潜力,支持这类企业有助于解决一些关键领域技术上的“卡脖子”问题,是推动“专精特新”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此外,其子公司纺织科技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连续3年(2020-2022年)将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即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嘉麟杰加强原创设计与面辅料方面的研发与创新,同时还致力于拓展环保、健康面料的开发与应用等领域。在充分洞察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以提升竞争力为核心、功能设计和技术创新为导向,增加企业与产品附加值。

  嘉麟杰逐渐把重点转向可生物降解面料的研发及创新,加大人力和财力的投入,并通过与知名企业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在上游研发的基础上利用自身核心优势和创新能力,为整体产品升级换代奠定基础。2020年9月,公司与行业内先进材料科技的引领者美国PrimaLoft签订合作协议,聚焦于可生物降解创新面料方面的研发和销售。2020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嘉麟杰受此殊荣,获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

  在2020年的金山区科技节,嘉麟杰展示的高舒适阻燃防护纺织品是一款专为军队作战训练用的产品,主要适用于军警部门、作战单位战地以及电荷环境敏感领域的防护服装和装具。使用该面料的服装不仅手感柔软、穿着舒适,更具有优异的阻燃性、保暖性、透气性和抗静电性,在作战时起到较好的防护作用。目前,该产品已被英国军队选作FLYER GLOVER的备选面料。

  此外,嘉麟杰一直通过加大前瞻性材料及创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巩固行业内优势地位。数据显示,去年前3季度,研发费用845万元,同比增长240.93%。公司2020年半年报显示,在依托先进设备、先进工艺的基础上,始终按照产品热点化反馈、数据精确化分析、模块高效化管理的现代标准打造企业,实现生产运营的高效智能。

防疫产品成新增长点助力业绩扭亏为盈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一些纺织服装企业逆势而动,走上了变革之路。嘉麟杰在深耕功能性面料生产及成衣制造领域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迅速调整产品和经营思路,积极布局口罩、隔离衣等防疫物品生产,在“后疫情时代”创造出一个新的利润点,实现劣势下经营业绩的增长。

  近日,嘉麟杰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0-2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734.09万元。公告显示,公司抓住海外对疫情产品的高需求,成功开拓面向全球的健康防护产品新市场,2季度签订大额海外防疫产品订单。新增的防护类产品业务是公司利润增长的重要原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去年2月,嘉麟杰积极响应国家应对疫情防控所需,火线转产防疫物资展开跨界支援并提前复工复产。公司产能被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紧急征用,用以生产疫情防护产品。随后全资子公司纺织科技的相关产品取得国内第一类医疗器械资质,以及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证书和欧盟CE认证。公司依托既有的医疗资质、技术和生产能力,向国内外生产并销售隔离衣、医用帽等疫情防护产品,并与意大利签订超3000万欧元的大额订单。公司方面表示,这不仅有利于推动健康防护领域业务发展,提高经营业绩,对于拓展国际市场知名度也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重重压力,纺织服装企业积极推进领域创新、渠道创新、市场创新,以疫情为契机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向医疗防护用品市场拓展,这也引发了二级市场资金抢筹。近期,纺织服装板块反弹趋势明显。2021年2月4日,wind纺织服装指数触及低点2490.43点之后持续拉升,指数2月5-26日期间累计涨幅达8.61%,期间上证指数仅上涨0.21%。

  从行业层面看,纺织服装板块的走强主要得益于需求回暖和业绩提升。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疫情控制较好,春节期间消费呈现景气度上升的态势,行业销售旺季开启。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的推进,疫情对纺织服装的冲击正在减弱,相关消费和进出口数据已有改善迹象。此外,纺织服装行业集中度提升,消费升级态势明显,消费者对于高质量产品力和品牌的重视程度大幅提升。

  从资金流向看,目前股票市场正在高低切换的进程中,随着近期机构抱团股的瓦解,资金从前期涨幅较大的核心资产开始流向小而美的细分行业龙头,大部分中小市值品种迎来超跌反弹。去年10月以来,纺织服装板块调整比较充分,具备一定的反弹基础。

  从板块内部看,随着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接受度的提升,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运动服饰子板块机会相对突出一些。疫情后居民消费将更加注重健康,加之2021年奥运会和2022年冬奥会,运动鞋服行业未来有望持续保持高景气,龙头公司地位稳固,竞争优势明显。

  专业投资人士表示,纺织服装板块业绩增长弹性较大,个股基本面修复情况得到进一步改善。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资金对年报预披露较好且近期反弹量能充裕的品种进行配置,看好受疫情影响超跌的优质体育服饰龙头股嘉麟杰的投资机会。


关键字: 嘉麟杰 技术创新 纺织服装绩优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