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协会介绍

预警工作的“层级”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6-09-28 11:59:1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2733
 
    贸易中原料、产品的价格波动与走势,市场的占有率的变化;企业的赢亏情况及生存与发展;行业的盛衰趋势与变化;以及方方面面的影响因素等等,往往企业或行业不同层次的人,其关注度和思考问题的深度大不一样。
涉及到战略层面的决策者们,既要考虑微观层面的,更需要考虑宏观层面,要有瞻前意识,要有足够的提前量。企业的决策者们思考和面对的是:
    现在的常规产品几乎都是“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
    经济贸易市场是全球化的开放的。市场高度的透明,同时影响市场的因素又诸多且复杂。
    核心技术或革命性的变革的主动权往往不由企业自身所能。不论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衍生如虚拟现实、三D打印等技术”的突破,还是颠覆性的新材料的产生,革命性技术、设备的突破。
    产品生命周期(从开发、试运行、到发展成熟、盛极至衰退)的大幅缩短,产品生命全周期成本的分摊,不仅设备折旧要相应提速,开发费用也必须在产品生命周期内分摊完毕,否则,发现“癌症”,已是“晚期”。而这还涉及到国家的财税规定的相应调整。可预见、不可预见的影响企业成本的还有许多。
    加之中国“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陋习秉性(虽然可能此论有其过之,但超低价竞争、产品“同质化”是不争的事实)等“非市场经济的额外因素”的影响。
    等等。
    往往待大家都看到问题时,解决问题扭转颓势为时已晚。因此,贸易预警工作在内容和方法上,都要相应提升“层级”的思考,以适应全球经济贸易市场飞速发展对各行各业公平贸易预警工作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