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行业资讯

优衣库带来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02-26 13:49:0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404

据媒体报道,2月16日,经营优衣库的日本迅销集团的总市值达到10.8725万亿日元,超过了ZARA母公司西班牙Inditex集团,***跃居全球服装行业市值榜首。

按照迅销集团在2月1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过去一年,该集团的销售额已经达到1.143万亿日元,***实现了“过万亿”的目标。而迅销旗下的优衣库,截至2020年11月,店铺达到了2298家,其中在中国大陆就有791家门店,仅次于日本的815家门店。

优衣库的母公司能够超过ZARA母公司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服装企业,不排除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因为,优衣库的店铺大多分布在亚洲地区,特别是日本本土和中国占据了优衣库店铺的70%。由于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成效显著,使优衣库在中国店铺的经营基本没有受到影响。相反,ZAZA的店铺则多数分布在欧洲,只能通过线上交易。此涨彼消,也就让优衣库母公司的市值比较顺利地实现超越,跃居全球首位。

应该说这次的超越确实离不开外部环境的变化,尤其是疫情带来的行业经营环境的变化。但是,最根本的因素还是优衣库的经营理念。优衣库对经营目标的坚守,使它没有像其他企业那样被市场和潮流牵着鼻子走,而是用服装的品质和面料的质量引导市场、引导消费者,让消费者充分地信任优衣库。

众所周知,优衣库是全球十分知名的服装品牌,与ZARA、无印良品等都属于快时尚品牌。虽然近年来快时尚在电商的冲击下,经营状况出现了明显下滑,但是优衣库似乎不受影响,仍然在中国市场保持了良好的经营态势。其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优衣库注重品质的理念,让消费者无法不接受优衣库的服装品牌。即便快时尚不再风光了,服装的品质和面料的质量,仍是消费者永恒的主题。因此,在其他服装企业效益下降、销售萎缩的情况下,优衣库的销量不降反升。截至2020年8月的2020财年,优衣库在中国等地区的营业***率高于日本。

所谓时尚,就是一个字:变。没有变化,就没有时尚,一旦变化停止,时尚也就结束了。当然,优衣库并没有放弃时尚,只是让时尚飞速变化的脚步跟在服装品质和面料质量的后面。毕竟,时尚属于外部变量,不可预测,而服装品质和面料质量则完全可以由企业做主,可以被牢牢地掌握在企业自己手中,从而让企业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中充满底气,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或许,随着疫情得到控制,ZARA母公司的市值还会又一次超过优衣库母公司,但是这已经不重要了。在确保服装品质和面料质量的基础上,不断地开发新产品,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才是优衣库的核心竞争力。这也给中国服装企业带来一个启示:要想让企业在竞争中取胜,成为让消费者信任的品牌,就必须把品质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一切站在消费者利益的角度考虑问题,否则,就会被消费者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