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 人才院校

我院建校60周年庆典暨2018年毕业设计开放展示周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8-06-15 15:02:2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3112

    岁月如歌,盛世相约。2018年6月8日19时18分,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嘉宾云集,热闹非凡。学院建校60周年庆典暨“互适互生”2018年毕业设计开放展示周开幕式在美术馆隆重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苏州市政府副市长曹后灵,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孙烨,中国美术馆副馆长 张晴,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事业部主任徐刚,法国驻华使馆职业教育专员顾博,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领事、博士FABIEN CHAREIX,法国阿古斯学校校长BOULET PATRICK等领导与嘉宾,16家省、市机关单位,63家兄弟院校,5所境外高校和办事机构,88家行业、企业、事业单位以及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网、新华日报、江苏卫视、扬子晚报、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姑苏晚报、苏州文艺之家等新闻媒体,学院党政领导、师生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参与了本次开幕仪式。开幕式由黄海副院长、刘珽副院长联袂主持。 

    我院院长范卫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和全体师生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毕业设计开放展示周是我院一年一度的大事、喜事和盛事,今年的开放展示周以“互适·互生”为主题,共展出五系一院19个专业、1779名学生的1624套作品,精彩纷呈、创意迭出、佳作频现。今年适逢我院建校60周年,60年来,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质量和内涵建设,凝练办学特色和亮点,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服务型专业教学体系,激发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范院长号召全体师生以校庆60周年为新的起点,以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为契机,做强高职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高地,做特工艺美术传承创新品牌,做优江苏艺术设计教育国际交流窗口,全面融入苏州“世界手工艺之都”建设,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努力打造中国高职艺术设计教育的品牌和标杆。范院长勉励同学们以毕业作品展为新的起点,丰富阅历,蕴积学养,增强创新,创造出更加辉煌灿烂的人生。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张庆辉致辞。他盛赞了我院作为国内知名的艺术设计高职院校,办学特色鲜明,社会影响深远,为我国的艺术设计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期待我院更多精彩作品在国际国内的舞台亮相,并代表中国服装设 计师协会向我院60周年校庆以及2018毕业设计展表示热烈的祝贺。

    江苏省国画院院长、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周京新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我院的办学实力与办学成果,希望我院一如既往地以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以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为契机,积极打造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新高地,文化传承创新高地,助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并代表江苏省美协、江苏省国画院预祝本届毕业设计开放展示周获得圆满成功。

    随后是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致辞。曹副市长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苏州工艺美院“60”华诞以及2018毕业设计开放展表示衷心的祝贺,他盛赞了我院始终坚持主动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战略,紧紧依托行业、企业办学,在多年的探索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办学机制和人才培养改革的新路,为振兴苏州传统工艺、助推地方经济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服务文化强省、文化强国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苏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学院的发展与壮大,希望我院强化办学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不断提升苏州文明水平、增强文化软实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在致辞中代表南京艺术学院和各兄弟院校向我院60年来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现代工艺美术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长期以来,南艺和苏工艺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谊、深度的合作和深厚的友谊,今后,也愿与我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承担起为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建设培育更多优秀艺术人才的使命担当。

我院杰出校友代表、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致辞。他向母校60华诞表示热烈祝贺,深情回忆了在母校的求学岁月,勉励在校同学胸怀远大理想,坚持勤奋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高素质技能型工艺美术人才,祝愿母校日新月异,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国家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张副部长高度评价了我院60年办学对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充分肯定了我院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定位和教育教学改革举措。他认为,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国家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呈现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为工艺美术产品提供了丰富的市场,也为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导,进一步深化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理念,在构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尤其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不断为繁荣我国文化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院毕业班教师代表工业设计系李炜老师、毕业班学生代表数字艺术系甄媛儒同学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言。

    开幕式上,学院党委书记孙丽华、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建良为积极响应学院发出的捐资助学倡议的校友代表、企业代表、社会人士、教师代表、学生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

    张天保副部长、曹后灵副市长、张庆辉主席、孙烨秘书长、徐刚主任、梁勇董事长、孙丽华书记共同启动开放展示周开幕仪式,宣布2018年学院毕业设计“开放展示周”正式开幕。

    随后是众人瞩目的时装设计品牌发布和2018届服装设计系毕业设计作品发布会。第一场由苏州工艺美院时尚中心推出的2019春夏系列发布会首次面向社会亮相,精彩的作品和T台表演在声光电的映衬下,美轮美奂。这些作品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扎实推进产教深度融合,聘请MOUSE·JI品牌创始人吉平生先生与服装设计系的教师们组成教学团队共同指导学生设计并制作的毕业作品。第二场是服装设计系学生以“归零”为主题创作完成的毕业设计作品,模特的走秀与时装的新潮完美结合,引人瞩目。这些服装作品力图突破时间局限,从设计手法、制作工艺、运用材料、配饰等独特视角重塑对服装的认识。酷炫的光影舞台,魅力四射的模特走秀,将开幕式现场氛围推向最高潮。

    今年的开幕式除了常规展陈和庆典活动外,还通过网络直播形式进行实时多维互动。本届“开放展示周”以“互适互生”为主题,毕业设计展分为“优秀毕业设计展”、“六系‘一师一区,一生一位’毕业作品展”、“学生创意作品展示一条街”、“第二届工艺美术成教班毕业作品展”、“创意贵州·黎从榕篇毕业设计研发成果展”、“第二届‘3+2’联合培养本科生专科段毕业汇报展”等六大部分。展示形式多样,作品种类繁多,充分展示了学院“文化引领、多元融合”艺术设计教学理念引导下教育教学改革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展览持续7天,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展示周期间,中国国际艺术设计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中国国际艺术设计职教集团学术报告会、颜文樑纪念馆开馆、“卓越美院,充实光辉”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以及毕业论文答辩、行业企业座谈、家长亲友座谈、师生座谈、招聘签约、联谊互动等系列活动将陆续精彩呈现。

开幕式现场

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讲话

苏州市政府副市长曹后灵讲话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致辞

我院院长范卫东致开幕辞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致辞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致辞

我院杰出校友代表、中国美术馆张晴副馆长致辞

工业设计系教师代表李炜老师发言

毕业班学生代表数字艺术系甄媛儒同学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孙丽华、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建良为捐赠代表颁发证书

开幕式启动仪式

苏州工艺美院时尚中心推出的2019春夏系列发布会

2018届服装设计系毕业设计作品发布会

开幕式现场

优秀毕业作品

我院领导陪同领导、嘉宾参观毕业设计作品展

2018毕业设计作品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