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协会介绍

外贸出口|人民币汇率跌破7.2,纺织服装进出口企业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23-06-26 10:07:14     来源:全球纺织网     作者:全球纺织网     浏览量:1461

微信图片_20220511110505.jpg


微信图片_20230626101031.jpg

人民币汇率跌破7.2


6月21日一早,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跌破7.20关口,为去年11月末以来首次。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同样走低,6月21日开盘后一度下跌至7.1975,为去年11月底以来新低。人民币持续走低的原因是什么,未来走势又将如何演绎?

微信图片_20230626101036.png

为什么会持续跌?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在岸和离岸市场累计分别下跌4.33%和4%。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一直被认为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在过去五年中,人民币曾三次“破7”。虽然人民币也是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五大货币之一,但美元依然是篮子里最强势的一个。

其实汇率波动受多重因素综合影响。就现阶段而言,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经济恢复向好,但市场需求仍显不足、一些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加之美联储政策影响等,这些都是人民币汇率承压的原因。

央行研究员此前表示,近期美元指数短线反弹,中美利差倒挂扩大,叠加我国央行降息政策下,市场对中美货币政策分化走势预期升温,投资者情绪波动加大,导致人民币汇率短线贬值。

从近期整体走势来看,美元指数的反弹走强是造成人民币汇率承压的关键外部因素,而美元指数走强的主因则是债务危机避险情绪的支撑和货币政策转向预期的减弱。

外汇供求关系也是人民币汇率阶段性波动的重要市场因素。付汇购汇率与收汇结汇率之差由去年12月的4.4%扩张至3月的11.7%。1-4月,付汇购汇率分别录得59%、59.5%、59.4%、63.2%,远高于去年月均54%的水平,尤其4月的购汇率63.2%为2021年以来最高。4月以来,国内经济运行阶段性弱于预期,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力度降低。

但从全球各货币走势观察,虽然人民币对美元阶段性贬值较大,但在全球主要货币范围内,人民币币值表现相对稳健。

不过,人民币币值下跌的短期影响,也显而易见。“人民币贬值对我国影响有‘双刃性’,有助于提振部分企业外贸出口,但也可能增加部分企业进口成本,以及可能对跨境资本流动构成扰动等。”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认为,“持续贬值将不利于经济信心的稳定与恢复。”5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8%,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下,且最近进出口数据都不强,这时候人民币贬值会加大外贸进出口复苏的压力。

何时能止跌?


2023年初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微信图片_20230626101040.png

4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下出现一些波动,但外汇市场的汇率预期和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相对稳定。

微信图片_20230626101044.png

中金公司也在研报中指出,当前经济预期、美元指数等内外因素已经开始发生积极变化,这将有利于人民币汇率摆脱此前的弱势。不过,中美利差倒挂,以及季节性购汇等负面因素仍然存在。因此,人民币汇率在未来可能会经历一段低位企稳筑底的时间。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对记者表示,面对近期汇率波动,我国央行暂未选择动用政策工具箱进行实质性汇率干预,可用而未用的调控手段为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提供了纠偏保障。展望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平稳运行基础仍然牢固,且具备升值空间,有望呈现稳中有升走势。

纺织服装企业如何应对?

 
换汇成本明显增加,是这段时间市场各方尤为深切的感受。短期来看,汇率浮动最受影响的是“花人民币和赚外币”的人,也就是外贸企业受到的影响也会相对较大。

人民币贬值,短期局部来看出口公司“占赢”,对于收汇是有益的,意味着拿到同样的外币,可兑成的人民币更多了。而进口公司要“吃亏”,意味着相同人民币能买的进口商品少了,进口商品的价格相对提高,在国内市场上竞争力就弱,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和能力,或者增加依赖进口原材料、能源、设备等的行业和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

某外贸公司的业务经理表示,之前接的订单近期收汇的会有4-5%的营收增加,但最近接单会很谨慎,尤其印度、越南等国的整个进口市场下滑严重,客户订单需求减少,目前对于价格的计算会非常谨慎。

而一些进口商也表示,公司受外汇变动的影响非常大,上周刚付了一笔外汇,而本身因为欧洲物价飞涨,这一批进价较上一批涨了15%- 20%。同时,因为汇率因素又涨了7%,总体来说这一批货的成本价涨了近30%。

长期在“商海”沉浮的外贸企业,有自己的办法来应对汇率浮动,最典型的就是锁定汇率,采取更保险的收款方式。例如预付收全款、信用证等,尽量减少远期托收类型的订单。公司也会有相应的政策,比如银行锁汇、押汇、信用证,或做福费廷等,就是以目前的汇率去锁定一些收益、规避风险。


4f77def9c3b2f23c8762cb60697c9ad.png

来源:全球纺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