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产业集群

江苏常熟-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 中国休闲服装名城 中国羊绒制品名城

发布时间:2016-07-29 13:58:2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2926
       纺织服装是常熟传统特色产业的重要基础版块,也是常熟市重点培育和提升的“三个千亿级”支柱产业之一,长期以来为常熟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深刻复杂的变化,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在市委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强力支持下,全市纺织服装产业基本保持了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但是也有相当部分的企业面临市场萎缩、经营困难或倒闭,这样的形势倒逼全行业在经营思路、设备改造、创新研发等各个方面找寻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服装设计专业工作室(公司)(以下简称“设计机构”)在2003年左右在常熟陆续开始建成和引进,在2010年前后形成高峰,设计机构聚集了一批有实战经验的服装设计师、制版师、样板工,与面广量大的没有专业设计队伍的中小企业对接,采取定向服务的方式与企业签订服务合约,定期供应适应服装企业风格的样衣组合;或者提供季节性的多款样衣供企业选择购买;有专业设计人员的服装企业也会定期到设计机构交流、开拓视野、交换信息,以及购买部分设计新款样衣。而设计机构的设计师则定期参观考察意大利、法国时装展览、面料展览和国际时尚品牌的旗帜店,到日本、韩国、广州等地研究每年的流行趋势,结合国内的市场情况,潜心设计,推出新款式。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常熟已逐步成为男装和秋冬装时尚流行的风向标,有120家设计机构聚集,不少设计机构从福建、浙江迁来常熟,连同企业的设计室,形成了一支近3000人的服装设计师队伍。
    在常熟,波司登除了拥有批量生产产品的设计专业队伍外,独立建设工作室,由中国十佳设计师朱琳牵头负责,重点考察跟踪和吸收国外市场的流行款式,已连续20年在中国国际时装周期间分布防寒服流行趋势,引领行业潮流,打造出不可动摇的龙头地位;规模较大的服装企业都有自己的设计专业队伍,如龙达飞、百成汇、千仞岗、洲艳、特别特、九鹿王、阿仕顿、金牛华尔车、金开顺、杨帆等,负责跟踪市场的流行趋势。确定每季的主打产品款式风格;金辰针织、新凯盛均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形成了高素质的专业队伍,每年推出大批新产品供国内外客户选择,也会根据国际一流品牌的要求分析来样制定工艺,落实订单。此外,一批以开发时尚面料为主攻方向的小企业也取得了迅速发展。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把纺织服装产业做成创新时尚产业的要求和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规划,现初步有以下相关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适当投入,做强常熟作为国家级的纺织产业基地、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的知名度
    常熟市政府多方利用渠道宣传常熟纺织服装产业、优秀的纺织服装产业链、常熟的创业环境,突出常熟纺织服装引领时尚潮流的特色;坚持每年组团参加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江苏省服装服饰博览会,坚持办好江南时装周,特别是市经信委和市纺织服装协会的展示常熟市服装企业和设计机构创新成果的中国(常熟)秋冬装流行趋势发布会,吸引全国经销商和合作伙伴、吸引优秀设计师来常熟找寻市场和发展机会,打造常熟区域品牌在行业内的时尚话语权,争夺秋冬服装时尚高地,使常熟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在业内外均有清晰的整体形象。
二、吸引和鼓励人才在常熟创业,进一步优化纺织服装产业链
    经过全行业的辛耕劳作、着力创新、努力开拓才形成了现有的全国独一无二的从原辅料到纺织、印染、面料设计、服装设计、服装生产、批发市场、电商、物流等完整的产业链;纺织服装业拥有了一支包括企业家、研发设计人员、营销队伍、一线员工在内,久经市场考验的队伍、成为行业发展的基础和宝贵财富,留住这支队伍、扩大这支队伍、不断提高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应该是政府和社会的重任,也是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发展提升纺织服装产业措施中的重中之重。
    今后,常熟市准备采取更多措施吸引设计创新人才到常熟发展。由政府层面主导,开辟时尚创意园区,吸引设计机构和工作室和小型创新型企业集聚;每年评选510家对纺织服装行业有突出贡献的优秀设计机构,在江南时装周期间予以表彰,并免费提供秀场展示其创新成果;鼓励企业重点发展研发、销售和质量控制的总部型经济;进一步强化常熟市纺织服装协会作为对外联络、内部交流、培训、展示功能服务平台的作用,支持协会,提高协会工作的深度的精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