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行业资讯

两化融合 | 工信部发布两化融合“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2-10 15:45:21     来源:转 :纺织服装周刊     作者:转 :纺织服装周刊     浏览量:562

“推进纺织业两化深度融合”系列报道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纺织服装行业小单快反、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喷涌而出,成为消费升级下的潮流和趋势。


尤其是《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提出,要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和制造能力高端化。推进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成为纺织“十四五”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此,要加快突出工业互联网的引领带动作用,支持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打造一批传统产业的AI深度应用场景,推动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建设,加快实施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的改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科技研发创新驱动,推动传统产业向内涵式发展转变。


为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纺织服装周刊》特推出“推进纺织业两化深度融合”系列报道,介绍产业两化融合现状,剖析瓶颈所在,并分享先进经验。


融合发展已成为当前全球主要国家的共同选择。发达国家纷纷以融合发展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优势,不断加强对全球产业发展和经济秩序的控制力。对我国而言,两化深度融合成为对标国际的 “中国方案”,与发达国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可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集中体现,是新发展阶段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数字经济时代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扣合点。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对于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打造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以及数字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目标:

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05


《规划》中明确了“十四五”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目标。到2025年,信息化和工业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制造业各领域加速渗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05,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80%,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8%,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45%。


同时,《规划》提出了“七六四四一”的重点任务。一是培育新型智能产品、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七种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二是推进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绿色制造、安全生产等六大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三是通过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支撑能力、推动工业大数据创新发展、完善两化深度融合标准体系等四项工作夯实融合发展新基础;四是激发生态聚合型平台企业、示范引领型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业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等四类企业主体新活力;五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升级、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提升制造业“双创”水平,培育一个跨界融合新生态。


纺织:

继续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发展


实际上,在“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两化融合工作就取得了重要成果,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走向纵深。“十三五”期间,行业在化纤、纺纱、印染、非织造布、针织、服装、家纺等智能化生产线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6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正式发布《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明确了在“十四五”期间纺织工业科技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就有“形成行业重点领域示范智能车间/工厂,主要设备和工业软件实现自主研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产品占同类产品达到20%,培育40个以上行业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大于60%。”


《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还提出,到2025年,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纺织生产的自动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制造;国产纺织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定在80%左右;国产纺织装备出口金额占比保持在全球的20%以上。


此外,围绕30项关键共性技术,“十四五”时期纺织行业将推动实施八大重点工程。其中一项重点工程就是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工程。这其中包括:


推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建设纺织生产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车间,加强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经营决策各环节在智能环境下的综合集成,形成智能化工厂。以纺织装备数字化与信息互联互通为基础,结合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在纺织行业的应用实施,建立新一代纺织产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优先完成纺织物联标识、纺织设备与系统、工业控制网、纺织工业云平台、纺织大数据平台等相关标准的编制,聚焦纺织智能制造特色技术和模式,构建纺织智能车间/工厂标准体系。


同时,积极推动纺织企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定制化服务和远程运维服务,增强定制设计和协同制造能力,实现生产制造与市场需求的高度协同。加快发展纺织领域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或产业创新联盟,推动装备、自动化、软件、信息技术等不同领域及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协同创新,逐步形成各领域龙头企业先行推进、细分领域“专精特”企业深度参与的智能制造发展生态。


路径:

强企业、抓重点、厚基础、建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与制造业渗透融合。


总的来看,两化融合是一个大概念,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进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技术深刻变革条件下两化融合的一个发展阶段,也是当前两化融合的工作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抓手,是实现融合和转型的基础设施。


在“‘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就谈到,两化融合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国制造业仍面临低端供给过剩、高端供给不足、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等诸多挑战,亟需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我国制造大国与网络大国的优势,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形成新的发展格局。


他指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十四五”时期两化融合的主要任务,《规划》中也对数字化转型作出了专门部署,概括起来讲就是“强企业、抓重点、厚基础、建生态”。


一是强企业。企业是数字化转型的主体。要全面推广数字化转型理念,不断提升企业数字技术应用、软件应用、数据管理等数字化能力,加快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管理服务等关键环节的数字化。


二是抓重点。以重点行业、产业园区和产业链供应链为突破口,以场景数字化为关键,通过发布工业场景数字化图谱、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园区等举措,加快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


三是厚基础。数字技术和产业是数字化转型的底座。我们将聚力提升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大力发展工业软件和工业APP,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夯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和产业基础。


四是建生态。坚持标准引领,以两化融合标准为基础建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准体系,加快标准在重点行业领域的规模化推广。同时,加强数字化转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构建线上线下联动、包容普惠共享的数字化转型生态。


部分信息来源:工信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