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 预警平台

从“一根丝”看一体化 江苏纺织品供需两旺

发布时间:2024-01-31 11:41:30     来源:央广网     作者:央广网     浏览量:890

微信图片_20220511110505.jpg



央广网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王姝姝)当你想买丝绸,不妨来江苏苏州看看,在苏州买丝绸,不妨到盛泽镇。这里不仅有“从一根丝到一个品牌”的纺织产业链,还拥有行业内世界500强企业。当地的中国东方丝绸市场聚集了7000多家从事面料生产与贸易的企业。随着一体化加速,长三角地区之间的纺织品贸易往来日益密切。穿梭在纺织品市场的货车车队给出了最好的佐证。这里每天都有装满货品的货车进进出出,纺织品供需两旺。

谈及这两年的工作感受,经常来往于长三角地区的货车司机朱师傅最大的感受就是“太忙了”。“从江苏出发,去安徽、浙江和上海的单子变多了,我们以前跑得远,现在接的很多货都在这‘三省一市’之间转。”

一串串数字印证着他的感受。知名物流企业满帮集团发布数据,近一年长江三角洲纺织品运输吨重同比增长14.7%,2024年伊始同比增长更是达到53.8%,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的纺织品运输迎来“开门红”。近一年“三省一市”发出的纺织品平均运距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幅。路途变短,反映的不仅是交通的便捷,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长江三角洲地区纺织品生产、销售点位的密集。

作为中国纺织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江苏省的纺织产业家底厚实。其中,苏州、无锡、南通三市产业链完备度尤为突出,龙头企业数量更是全国领先。得益于线上销售、智能制造及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2023年江苏纺织产业表现亮眼。

满帮集体发布纺织品货运数据报告显示,2024年伊始,江苏纺织品发货吨数同比攀升44.5%,2023年全年同比上涨22.29%,纺织品运出总货重同比上升5.2%。

南京一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对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感慨万千:“作为纺织业的中游企业,现在江苏、安徽的订单明显增多,通过货运平台运输的货量也不断上升。年初货量比较大,一天需要发三四车的货物。”

从该平台发布的2023年数据中可以看到苏州持续领跑江苏纺织品发货量和江苏纺织品收货城市榜单,其发货吨量远超省内发货第二、三名南通、无锡;而在江苏纺织品前往目的地榜单上,苏州也跑赢绍兴、南通,几乎是嘉兴和临沂两地的收货量之和。“纺织品输热门线路”中,前四位分别为“无锡-绍兴”“南通-嘉兴”“绍兴-金华”“嘉兴-绍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货运物流发展,江苏泰州的纺织品甚至运到了5000多公里外的新疆阿里。

长三角聚集各大民营快递企业总部和物流企业头部,快递物流业发达,叠加区域发展的数字化、智能化优势,如今,纺织品跑得更快了。近年来,江苏省物流业特别是智慧物流发展位居全国前列。包括运满满在内的众多物流企业更是迅猛发展,稳居产业第一梯队。